当前日期:

新闻动态

四川省“十四五”农作物育种攻关栽培项目2023年实施成效显著

时间:2024-01-11  来源: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新闻网   作者:陶有凤 周伟 程红  点击数:

1月9日,集团任万军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十四五”农作物育种攻关项目“主要粮油作物新品种关键栽培技术创新与应用”2023年度总结会在成都校区1教301召开。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董文刚副处长到会组织考评。四川大学赵云教授,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敬东研究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处长李季航研究员,省农科院科技处副处长、省育种攻关办办公室副主任何希德研究员,四川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薛晓斌高级农艺师、集团科技处副处长刘杨教授等6位专家组成了考评专家组。来自集团、四川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所、四川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等项目参与单位的30余位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总结会上,水稻、玉米、小麦、油料和薯类5个课题负责人和6位任务负责人就2023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主要进展与突出亮点、经费管理与使用、主要经验与存在问题等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各课题作了点评与建议,并结合项目定位和下一步计划安排、针对主要粮油作物产业发展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据悉,本年度项目紧紧围绕优质丰产协同、肥料高效利用,以及适应机械化生产需要,研究评价突破性新品种产量、品质潜力和资源利用效率,筛选出突破性新品种和专用特色品种27个;创新播栽管机械化、高光效田间配置和肥药减量等重大、关键、共性配套栽培技术,构建优质高效协同栽培技术模式13套,集成专用品种产业应用模式2套;本着“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原则,在全省建立典型且高显示度示范基地17个,示范面积达16.41万亩,示范区平均单产提高10.08-33.47%、高产纪录和高产典型不断涌现,机械化水平提高10.0-75.86%、劳动生产率提高18.3-30.0%、农药化肥投入降低4.35-11.7%、节本增效10.0-21.3%,示范效果显著。

考评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绩,为天府粮仓建设开局之年即创新高的成绩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对项目示范转化支撑产业发展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希望。董文刚表示栽培科技创新对推动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重大突破性技术、示范转化效果,创新平台及人才培养等情况应凝练总结好,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

任万军从项目管理层面梳理了本年度的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着力方向。本年度除高质量超额完成项目任务书规定任务外,还抓好了一年一度的考评总结会、抓好资料信息报送、现场会的召开、基地建设与测产验收、学术交流报告、成果评价申报六方面工作,不仅很好的推动项目任务完成,还将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扩大了本项目成果在相关从业者与学术界的影响力。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Copyright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