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新闻动态

(四川新闻联播)川种南繁记(四):追光逐日 种下新梦想

时间:2024-01-16  来源: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新闻网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去年4月,我们曾探访了海南南繁基地里的四川育种人,推出“川种南繁记”三集系列报道。深冬时节,新一轮水稻播种季开启,四川的育种团队又像“候鸟”一样追着太阳南下,为川种振兴不懈努力。今天,跟随我们的镜头继续走进他们的故事。

清晨,冬日的阳光伴随着海风,洒向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崖城镇的临高村。这里是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的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试验田里,700多份水稻新材料长势喜人。这段时间是水稻冬繁生长的关键时期。时钟指向8点半,川农大教授黄富带领着团队准时出现在稻田中。今天,他们要整理秧田,为接下来的水稻播种做准备。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南繁育种团队成员 黄均:要把秧田整好整平,灌水的时候免得那个秧田一边高一边矮,矮的要被淹着,高的要被干(旱)到。

这时,团队人员孙洋银被淤泥中的福寿螺划伤。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教授 黄富:伤口还是挺大的,要不到医院,医院去包扎一下,消一下毒?

孙洋银摆摆手,赤脚走回宿舍,拿出紫药水、医用棉签等药品,开始熟练地上药、消毒、包扎。

记者 施源:真的可以不用去医院吗,我看这个(伤口),我怕它有细菌感染什么的。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南繁育种团队成员 孙洋银:不用,其实平常有时候受的伤比这个严重得多。我这个手上你看这里,这个疤,这个伤疤全是在田里面下田受的伤。

南繁的育种试验不是大规模种植,因此,农业机械化在这里很难派上用场,大量的工作需要专家们亲自上阵。比四川更加严重的病虫害、随处可见的福寿螺以及叫不出名字的各种蛇虫鼠蚁……受伤,对于他们来说早已经是习以为常。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教授 黄富:有一次我也是在田边调查的时候,穿的拖鞋,结果突然发觉脚后肚子这边感到一阵剧痛,结果转过来一看,一条蛇就吊在这个脚上,幸好估计可能不是毒蛇,如果是毒蛇的话,有可能今天也见不到我了。

整理好秧田后已到正午,太阳开始变得毒辣。回到宿舍,黄富教授一行人来不及换下汗湿的衣服,便开始挑选将要品鉴的新米。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教授 黄富:这些样品都是我们从四川带过来的,今天中午我们就准备品鉴这个我们自己的(品种),叫23FA9(和)雅恢5239,这个米从外观看很不错,整精米率也比较高。

通过品尝新培育的稻米,了解它们在香味、口感上的不同表现,从而将“佼佼者”选入下一轮的育种中,因此每天看似普通的两顿家常饭,却是南繁育种工作的重要一环。

记者 施源:我觉得它的口感是非常好的,而且它嚼完之后有一股回甜的味道,但是我不知道黄老师您觉得这个新品种,您觉得它怎么样呢?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教授 黄富:从这个饭的外观来看,它这个米粒,是比较整一点,没有爆(腰)。一般我们吃的时候,感觉是还有嚼劲,总体来说感觉这个口感很不错,还有点香味。

吃罢午饭,黄教授和团队成员一边继续讨论新米的食味品质,一边开始为即将播种的水稻材料制作“身份证”。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教授 黄富:每一份材料都有一个编码,就相当于我们每个人有个身份证一样,像我们这次拿过来这边的材料接近2000份,然后我们以后栽的时候,也要把这个牌子,随着那个秧子,随着那份材料来跟踪。

水稻播种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刚从四川“远道而来”的60余份新材料将带着它们独有的“身份证”播撒到田间。和育种工作者们将要面临蛇虫鼠蚁的环境一样,水稻在这里生长也要经受严峻的考验。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教授 黄富:杂草多,福寿螺(多),还有老鼠,还有病虫,还有后期的鸟害也非常严重,一般我们南繁主要是防虫,病呢主要是白叶枯病之类的,都有常用药,实际上都有解决办法的。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水稻专家们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和工序,每天都不能马虎。一得空,黄富教授就要来田间看看,这已经是雷打不动的习惯。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教授 黄富:每天早晚都要到田边来转一转,看到秧子心里面就踏实了。

黄教授告诉我们,想要培育一个成熟稳定的好品种,科研人员需要付出十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截至目前,全川长年有五六百名育种人员在海南三亚市崖州区、陵水县、乐东市的南繁基地上潜心奋斗。曾经,在黄富教授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宜香优2115、川康优2115应运而生,成为西南稻区数一数二的优秀品种;而如今,他们依然没有停下创新育种的脚步。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教授 黄富:我们经常说的是十年磨一剑,一个好品种至少要十年时间,甚至于十多二十年。像有的做育种(工作)的,也许一辈子都不一定能够育出一个好的品种,所以周期长、难度大,就相当于大海捞针一样,实际上育种它实际上就是不断地积累,不断地创新。

不知不觉,夜已经深了。黄富教授继续在书桌前查阅资料、记录数据。在这里,时间仿佛放慢了脚步,白天,烈日炎炎,汗水浸透了衣衫;夜晚,星光点点,在凉风中继续思考、书写。在南繁基地,像黄富教授这样的科研人员还有很多。他们追光逐日,只为一粒粒水稻良种能在这里“加速”吸吮阳光雨露,历经千锤百炼后回四川“开枝散叶”,让我省的水稻事业更上一层楼。

原文链接: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7/newsShare.html?newsJson=/sctv/news/2024/1/14/1746476451551973377.json&timeStamp=1705235642459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Copyright 正规的买球赛的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